昨晚終於去看了woody 的新戲『midnight in paris』...

此戲由在康城首映的時候便已經朝思暮想了.....

 

一開場那段巴黎風光真的很明媚.....

只能說巴黎在藝術家眼中都是浪漫的.....

 

這次定位真的很對我心....

一個會喜歡雨中的巴黎, 會淋雨散步, 認為1920年代是巴黎的golden age ...

喜歡F.SCOTT FITZRGERALD、海明威、莫奈等等....

這男人完全是我的茶丫....

為什麼我遇不到這樣的一個男人.....

但這個人是OWEN WILSON 我完全不能接受.....

 

除了巴黎風光,喜愛ART &Literature的人一定看得明白....

當中他們對話有不少是可以引申到他們的作品及生平....

只是電影中沒有細說,

不明的人可能只是將他們當成閑話家常, 但聽得明白的將可以在那些玩味的對白中延申, 這樣我由開首笑到結尾....

 

他跟SCOTT 伉儷去PARTY , GIL看到彈琴然後呆了的那個男人就是Cole Porter

他當時在唱著『LET'S DO IT』.....

 

F.SCOTT 伉儷(Tom Hiddleston and Alison Pill)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外文作家...

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看過他的作品...

『THE SIDE OF PARADISE 』是他第一部小說....

『THE GREAT GATSBY 』就是挪威的森林中渡邊徹常看的那本....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就是改篇自他的啦....

他跟ZELDA是當時文壇的明星夫婦, 由相識、相戀到結婚、婚後生活均一直被關注...

只能說他們一路走來的是風風雨雨的, ZELDA 的情緒化令他們經常吵吵鬧鬧....

兩人性格火爆跟不信任令他倆不斷的互相傷害...

ZELDA 最後進了精神病院 ,更寫了『SAVE ME WALTZ』半自傳式的將她跟SCOTT 的婚姻生活寫出來...

遭SCOTT 報復寫了『TENDER IS THE NIGHT 』, 揭示他們的夫妻生活。

對 , 他們就是這樣互相傷害就對了。只能說SCOTT 真的很愛ZELDA , 只是他們倆不適宜一起生活。

 

海明威(Corey Stoll)在戲中經常說他是一個誠實的人....

他在戲中說作家跟作家之間是存有競爭, 這最後就令他跟SCOTT 的朋友關係破裂吧...

ZELDA 很不喜歡海明威, 戲中也有將此表露無為.....

其實, 我總覺得海明威沒有戲中表現的那麼好看跟型吧.....

P.S. 我最愛海明威的『流動的響宴』.....

 

Gertrude Stein 就是替GIL 看初犒的那一位....

海明威最信任的人...

她常出現在《流動的響宴》裡....

她最為人所知的是跟伴侶Alice B. Toklas 公開她們的關係.....

一起在27 rue de Fleurus 開設沙龍....

就是戲中的那一間 , 第一次開門的那一位應該就是ALICE 了.....

 

達利(Adrien Brody) 雖然戲份不多, 但真的很難忘...

他執著自己名字的尾音.... XD

戲中他狂熱的喜愛犀牛, 三句中有兩句可牽上犀牛....

他跟他的超現實朋友真的很好笑....

其中一個是Luis Bunuel...

就是GIL 到一個婚禮上找Adriana遇到的那個人...

GIL 跟那個人說下一次可以拍一個關於一群客人參加完一個宴會後不能離開,最後變成動物...

這套就是LUIS 的『THE EXTERMINATING ANGEL』....

另外為人所熟知的係『UN CHIEN ANDALOU』, 是他跟達利一起拍的...

就是男人用剃鬍刀橫向割裂女子眼球, 這一幕應該是最為人所知的......

 

之後再看到了高更、 Edgar Degas、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等人在 MAXIM'S...

不得不說MAXIM'S 是一間在十九世紀末著名餐廳 , 應該是在3 rue Royale...

餐廳用上絲絨,蕾絲,緞帶,鑽石的裝修風格的....

這些就不多說了, 畢竟1980 不是我的GOLDEN AGE .....

 

WOODY 這套戲應該是一封給巴黎的情書....

跟上一套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完全不同....

VCB 應該是我最不喜歡的一套WOODY 戲....

幸好這次沒有再用旁白..... XD

看著GIL 走過SHAKESPEARE & COMPANY 、CAFE DE FLORE 、LES DEUX MAGOTS ...

只能說那真是很文藝的巴黎.....

看著MIDNIGHT IN PARIS 只能想我可時才能到左岸的咖啡館消磨一個下午....

再看到MUSEE DE I' ORANGERIE 內莫奈的『水蓮』....

這簡直是我想像中巴黎的散步路線...

 

說著分枝也忘了故事內容....

其實這很簡單....

就是原來每人也想著舊時的美好....

現代的人追求著的GOLDEN AGE(兩次大戰之間) , 在GOLDEN AGE 的人追求1980s 的美好年代(一次大戰之前), 而美好年代的人追求文藝復興的年代....

只要是活在當下, 大家都嚮往舊時, 永遠永遠....

 

還有就是人真的要有勇氣走出現在的處境....

尤其是在戀愛關係中....

GIL 跟他的未婚妻應該有愛過對方, 只是當相處得愈久愈發覺不能相處吧...

只能說習慣是一種危險的東西 , 當你習慣得愈久, 就愈不想改變, 就算是不適合也有無盡的借口......

 

P.S . 這好像是WOODY 第一次在戲中提到國際關係, 不過我不太肯定就是....

P.P.S . 我很喜歡GIL 小說的大綱, 他書裡說的是戀物戀舊的人啊..... (本人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P.P.P.S . GIL 應該是我想像中的對象吧, 只要他不是OWEN WILSON , 那樣喜愛GOLDEN AGE, 喜愛雨中的巴黎下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i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